Friday 29 January 2016

公积金少缴3%?

最新公布的2016财政修正方案, 有一项让愚妇好奇 - 公积金雇员少缴3%, 如果想要维持本来的11%得向当局提出申请。

这项措施旨在提高内需刺激消费。呃, 怎么听起来像是告诉人民少储蓄, 多消费呢?
假如一位雇员月入RM3000, 以前每月缴RM330(11%), 接下来如果自动加入新的方案,  就只缴RM240(8%)。相比之下就"多了"RM90供消费。

如果这RM90被消费的时候, 征收了6%的消费税, 就等于Rm5.40成为政府收入了。政府这么做是否想在这当中增加国库营收? 如果你是消费者, 口袋少了RM90的同时, 政府就增加RM5.40收入。那不是从人民身上刮钱么?

当然啦, 愚妇只是从单一角度切入思考这个减少3%公积金缴款的方案。人民多消费, 也许就能带动整个消费市场, 生意有得做, 国内经济就算不复苏, 也不至于停摆, 从大宏观来看也许是上佳的措施, 只是愚妇眼光太狭窄了,不应该!不应该!

公积金本来就是一种形式的储蓄(至少愚妇认为如此, 如果你持相反意见, 只代表你不像愚妇这么愚昧而已, 没有对错, 别丢鸡蛋ok?)。每年公积金局派发的利息非常不错, 至少比定期好。以上述的雇员而言, 一个月少缴RM90, 一年下来就少了RM1080。

如果有办法用这笔"省"下来的现金创造更高的收入当然好了, 但是如果全用在享受与消费支出, 那就是肥了别人的口袋, 瘦了自己的荷包咯。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提高内需刺激消费?

同样数目的一笔钱交到不同人人身上, 下场会不同。现在政府"好心"的把本来就是你自己的钱交到你手上让你自由使用, 要怎么花就由你了。又或许, 你会申请维持本来的11%雇员上缴数目呢?

2 comments:

  1. 然后报税时,政府又能抽你多一点,不把人民的钱吸光都不可以。

    ReplyDelete
  2. 所以理财还是靠自己比较靠谱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