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pril 2015

如何看待纸上盈亏?

愚妇涉足股海九个月, 基本还是菜鸟中的菜菜鸟。

2014年7月买人生第一支产业股, 接下来的三个月几乎是股市巅峰期。到了10月左右, 跑了六年的牛市迎来了调整。市场一片"熊来了"的声音此起彼落。

愚妇的投资组合于是无可幸免的出现了四位数的纸上亏损。看着红红的数字, 难免心有戚戚焉。

当时不断留意前辈们怎么"迎战"。愚妇苦无资金拉低平均价。但是另一方面, 导致亏损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在高峰时期杀红眼的追高。

后来领悟出了慢慢来, 比较快的道理。股票慢慢累计, 不在一瞬间扫货, 以免成为"高手"。毕竟好的公司会持续增长, 不急在一时。

今年年关过了以后, 股市渐渐复苏。很多投资者的投资组合渐渐转绿, 市场又一片欢腾的景象。

国际油价回升, 美国联储局延后升息, 外资重回马股怀抱, 让熊熊又貌似暂时不见踪影了。

愚妇因为去年追高, 投入过重的资金比例在单一股票, 偏偏这支股票不能从股市回稳的环境中重新站上巅峰, 继续一蹶不振。有幸组合里其他成员表现尚算不错, 所以把整体的纸上亏损减至现在的三位数。

反观投资在新加坡股市的资金悄悄出现了四位数的纸上盈利。实不相瞒, 这个组合全是为了股息而买, 从没想过是为了资金增长。岂料表现竟跑赢了马股组合, 始料不及。

其实, 所谓的纸上盈亏, 实际意义有多大? 一天不卖, 所持的股份依然在, 该派的股息依然会收到。那是红是绿又如何?

看到前辈们说的: 心中有股票, 没有股价。那是何等高境界的投资心态啊~~

投资股票, 不止考验"财智", 更考验"心智"。

财智是用以规划财务的智慧。可不是?值不值得买入, 什么点买入。 用手头上有限的财力, 买进最划算, 甚至最多量的股票, 考验财务智慧。

至于心智嘛, 就要看有没有克服心理压力的智慧了。看到组合亏损严重, 该止损还是该拉低平均价都很考验一个投资者有没有用心做功课, 耐不耐得住性子, 心理质素高不高。

如何看待纸上盈亏, 就在于财智与心智的修炼高不高了。

愚妇还在修炼中呀~

8 comments:

  1. 你的文字很好读:)

    ReplyDelete
  2. 谢谢yy前辈!
    其实你是我的启蒙老师,看到你的留言很兴奋~~
    谢谢你的鼓励!

    ReplyDelete
  3. 好文笔~ 感谢分享~~ :)

    ReplyDelete
  4. 看来我们是同时期加入战场~ 大家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5. 冷饭, 大家一起加油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