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14

那个捡汽水罐的婆婆

前一天的中午烈日当空, 和同事结伴到一家邻里咖啡店吃杂菜饭。

坐在路边的桌子, 虽有遮阳棚, 猛烈的太阳依然让我视线渐变昏暗(就是当你在烈日下看太久, 然后忽然踏进室内时看什么都是黑黑暗暗的)。

烈日下, 遮阳棚外有一个老婆婆。手推一个买菜蓝, 在等着食客们喝完的铝罐。她的双腿已呈"O" 型, 走起路来很缓慢, 手推车也是她借以支撑的工具。

我在遮阳棚下都有点儿受不了那炎热的天气, 何况是这老婆婆。看着她我想起上个周末我喝了一罐可乐, 随手丢进垃圾桶(很久没有把可循环的材料做垃圾分类以便放进楼下的环保箱。

以前愚妇都会把纸张, 铝罐, 玻璃分开让回收再循环的单位收集。现在换了新环境就不再做了, 很要不得。。

那老婆婆让我重新有了省思。在我眼里是随手丢进垃圾桶的废物, 在老婆婆的眼里却可能是一份收入。

金钱是不是也一样。如果我有一百块, 只放在那里, 十年后还是静静躺在那里的一百块。但是, 如果我把这一百块用来消费, 这一百块就会流通在市场上。

好比我拿一百块买了五十块的食物, 五十块的衣物。那买我食物的店家会用这五十块缴电费或付租金。那能源局有收入继续运作, 业主也可能会把收入用以缴贷款, 以此类推。。。那这一百块是不是有意义多了?

愚妇的意思不是要把钱花光, 而是必须要适当的运用钱, 让钱起到最大的作用。毕竟放在那里也是放。如果有闲钱不如好好规划, 买一些值得拥有的东西, 像是: 好的股票。。。

怎么一个铝罐扯到买股票了??

嗯。。。看来愚妇真的要好好运用拥有的资本, 才不会老来悲哀。

还有, 要环保。下次把铝罐(或任何可再循环物件材料) 收起拿到recycle b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