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August 2016

产托股功课

今天和股友吹水谈起有什么产托处于非常吸引人的价位,于是愚妇看了一些比较有兴趣的小新产托股。

无论是基本派、还是技术派,每个投资者都会有自己的选股方式。至于愚妇呢,选了几项指标来小小研究一下,为市场先生闹脾气的时代作准备。

(一)折扣
股价(price)与每股净资产(Net asset value, NAV)比例低于1.0,就好比股价在打折。如果能用90仙买到1块钱的货,就像打了一折,得到10%的折扣。

(二)债务
小新的产托被规定所欠的债务不能超过45%。低于40%债务是比较保守的筛选条件,只是要小心太低的债务是否代表公司业务没有持续被扩充,没有发挥可能存在的潜能?但是太高的债务可能导致能够派发给股东的股息减少,甚至会在升息后受到很大的影响。债务可以是把双刃刀,必须小心谨慎。

(三)年派息率
这个是很简单明了的指标。只是要小心不能只盲目追随高派息率,必须留意是否因为股价暴跌导致股息率相对来讲变高了,这只是简单的数学题。

(四)52周股价
这个未必每个投资者会采用为指标,因为毕竟选股是很个人的事。愚妇希望能在低价区时买到便宜货。股价浮动是再普通不过的现象,股价跌可以是危机也可以是时机。最重要的是做足功课。



Price-to-NAV Gearing (%) Annual yield (%) 52wk range
Soilbuild Biz Trust 0.84 39.40 9.40 0.66-0.85
Cache Logistics 1.10 39.80 8.99 0.81-1.06
Viva Industrial 0.92 40.00 9.90 0.67-0.77
Lippo Malls 1.00 35.00 9.70 0.29-0.38
Cambridge Industrial 0.81 37.40 9.00 0.49-0.64
Aims Amp Capital 0.97 33.00 7.50 1.27-1.49
Starhill Global 0.89 35.00 6.30 0.70-0.83

愚妇挑了几个小新产托,看看现在有没有值得买进的便宜货。由于Cambridge Industrial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下调了不少,债务也不算太高,以它的每股净资产来看,股价看来正处于20% discount。股价也不处于52周的高位,也许能够避免买在高点,减低资金亏本的可能。

以愚妇底薪一族的收入水平来看,只能多做功课,慢慢累积股份,尽量避免买到贵货。当然除了数字,也必须仔细阅读产托的资料,比如说产业地点如果在国外,可能受到汇率或该地区政治因素影响等等之类。要知道数字只是一个指标,现实还是有很多别的因素会左右股价与盈亏。重要的是只承担自己承担得了的风险,好好管理潜在的不确定因素。

注:本文所提存粹分享,非鼓励买卖所提及的上市公司。谨记:买卖自负,对自己的投资负全责。

加油!

3 comments:

  1. 分析的很精准,给您赞+掌声!我决定跟买您所挑的产托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个人愚见, 不能作准。小心被我带去荷兰哦!

      Delete
    2. 带去荷兰就不会,反正我也买进了一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