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February 2015

打工人生

今天看了一个电视节目, 提到人生中打工的经验 。这让愚妇想起自己这辈子(就是到今时今日)曾经打过的工。

求学时曾在假期做过好一些工作。记得有一份工作薪水很不错, 就是周末到超市"摆摊", 准备产品让顾客品尝。正式上班前有上大概一小时的课, 认识产品与学习如何"招揽"顾客。一天站几乎十个小时, 还不包括set up摊口。期间除了派发样本和传单还必须介绍产品 。这样一天下来记得薪水不下一百块令吉。以当时学生的身份算是很不错的收入了。只可惜只做了一个产品, 只有周末三天。

有一份是在补习中心改考卷。时薪是RM3.00-3.50。很简单, 就坐在那儿核对答案。因为薪水低, 距离家里又远, 所以也没有做多少个礼拜就拜拜了。

还有一份是当补习导师, 记得当时教了三个大概十岁的小女孩。一天两个小时, 一星期五天, 一个月RM200。

这三份工都是大学其中一个长假时打工得来的经验。当时是以玩玩的心态, 并不着重工资, 觉得挺好玩的, 因为责任不大。

直到出来社会工作, 才发现职场有一套生存法则。很重要的一点是, 既然你选择接受这份工作, 就好好干。不论职高职低, 钱多钱少, 都是你自个儿选的, 没人拿枪逼你。

看看自己现在的工作, 未必是你最想要的, 最高薪的, 最能发挥的, 但却是你实实在在需要用以维生的工作。一份工作给了你每个月的入息, 让你缴房租买食物, 甚至还给了你一份安全感。

很多打工族喜欢埋怨自己的工作, 却没有想过如何让自己在沉闷的工作中学习成长, 或如何让工作成为施展自己优点的发挥平台。

其实, 这些话都是愚妇讲给自己听的。偶尔, 愚妇会觉得工作遇到难题觉得沮丧。有时, 也会觉得力不从心。再有时, 也会觉得同事间勾心斗角处处暗涌而心疲力尽。

但是静下心想, 人生就是这样。何止工作, 就连学习道路上, 家庭生活中, 朋友相处间, 都会出现各型各样的难题, 如何面对就视乎自己如何处理了。

就算打工也可以打出一片天的。有规划的存钱慢慢的从人赚钱变钱赚钱。多少不是最重要, 更重要的是有没有从失败中学习与成长。其实很简单, 却也很难(是不是讲废话啊??)。

很多人说工字不出头, 可是做生意就稳賺吗? 曾听做生意的长辈说: 你们看到的是生意上轨道之后的光荣。当年向银行借贷做生意的贷款像是千斤重, 每每到了供期接近的几天夜里都会猛然醒过来烦恼如何还供款。这是长辈在退休后才说出来的心底话。

最近一位好友的家人被裁退。今天告诉你, 明天就不用上班了。所以说, 其实打着一份工就该感恩了。但是必须未雨绸缪, 好好策划如何分配现有资产, 为的不是别人, 是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