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April 2016

精明理财 - 向银行讨钱

现代人几乎都会用到银行的服务, 储蓄户口定期存款, 学贷车贷房贷都得经过银行。就连尚未接触理财的小孩子也可能有父母替他们开的银行户口。

我们所用的储蓄户口, 通常会按年向户口持有人收取费用。如果每个月用ATM卡提款超过一定的次数, 也可能被征收额外的费用。我们把辛苦挣来的薪水存进银行, 银行会利用这些现金进行投资与批出借贷, 从中获利。

我们也从中得到保障, 钱存进银行总比放在枕头底来得心安与安全吧?前提当然是要选择信誉良好, 财务雄厚的金融机构。

用了银行服务, 支付费用是很公道的交易。有否留意过, 我们这些银行用户也可利用银行推出的优惠, 从中得到现金回馈或更高的利息?

举个实例, 愚妇两个月前, 开了银行B的储蓄户口, 然后通知公司财务部门把每月的薪水汇入银行B的户口。这么做是因为银行B的储蓄户口, 如果每月收到salary credit超过2000块以上, 就会给予1.2% p.a.的利息, 而且是每个月结算, 就是不像定存需要把钱锁死在户口一段时间也能享有这个利率的利息。假如户口有10千, 每个月1.2%的利率就会得到10块的利息。以储蓄户口来说, 绝对是很好的利率了。10块可以吃一顿不错的午餐了。好处是储蓄户口的现金可以随时调动, 不怕提早把钱提出而损失利息。

同样是实例, 因为愚妇开了银行B的户口, 定时会登入internet banking查看户口馀额, 无意间看到有信用卡促销, 成功申请两张信用卡就可以得到50块的credit汇进信用卡里, 等同50块的现金奖励! 而且成功申请后不需要任何消费也能获得。刚好愚妇需要新的信用卡, 就顺势申请, 这个星期也得到这50块credit进信用卡了。

几天前收到银行A的简讯, 凡在特定促销期间下载银行A类似电子钱包的App, 就能得到银行A奖励10块钱汇进这个电子钱包。愚妇因为常常和同事们吃午餐有时由某个同事先结账, 过后才各自还钱给先支付的人。有了这个电子钱包, 也方便同事之间过账, 一举两得。今天愚妇也获得了这10块钱的奖励了。

这些向银行讨到的好处, 都是因为多留意才发现的"好康"。其实银行不时会推出某些促销以便吸引新的顾客, 或希望顾客把钱存进他们的银行。如果多留意可以利用的优惠, 我们也可以向银行讨到好处。但是千万别因为贪图这些小利益而付出不必要的花费, 那就得不偿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