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ugust 2014

开源 vs 节流

增进财富,不外乎两种途径: 开源 与 节流。

以一个普通上班族来说,每个月的薪金就是财富的来源。而正常来说,薪金增长的幅度一般不太可能超过每年10%(当然,如果你是超级员工,为公司贡献巨大,老板非常赏识你的才能愿意每年提供优厚的加薪以便挽留,那就另当别论)。

你如果是一个人,就必须支付日常生活的开销。除非你是机器人,不吃不喝不用给家用,但总得要充电吧?充电也是要缴电费的(听说国能将要提高收费)!

这样的情形下,要累计财富就必须在支付生活所需的花费,把余额储存起来。可是以现今日趋昂贵的生活水准与不成正比的薪金涨幅,一个普通的打工一族要多少年才能累计一笔可观的资金?

鉴于此, 开源与节流就很重要了。

先谈谈节流。节省金钱的流失。我们都习惯活在物质的享受中。十五年前, 手机不是必需品;十五年后的今天,手机几乎要成了身体一部分了(是有点夸张,但有某种程度上的像征意义)。即便如此,要在这方面节流,可能就可以不要盲目追随潮流。时下的年轻人可能每年换一部手机,要知道现在的智能手机都是两千马币起跳。要是能省下一部智能手机的钱,投资在有稳定股息派的好股(譬如产托),二十甚至三十年后,你肯定会感谢自己。

其实节流无他,就是四个字:该省则省。

接下来说说开源,就是增加收入。很多人说:我的工作就有够忙的,怎么开源啊?哪有时间兼职啊?曾否听过一句话:时间是挤出来的。愚妇明白有些人的工作真的很忙(因为愚妇感同身受),可是工作下班后总有一个小时吧? 少看一个小时的电视阅读财经新闻,学习正当的投资方法。(这里来个温馨提醒,别被贪念蒙蔽参与一些快速致富计划,十个有九个半都是陷阱!)周末腾出三两个小时好好策划自己的财政状况,定期检视与检讨是否有需要采取储蓄薪金以外的方法? 如果你文采很棒,考虑投稿賺些稿费,能用自己的兴趣赚钱是最幸福的事情之一。至于如何开源就看自己的努力与付出了。

写这篇文,其实是想要警惕自己。节流得来也要开源。双管齐下,希望早日达到财务自由。现在还不擅开源,那就从节流起步,再逐步学习开源。

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