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rch 2015

理财建议 - 收入分配 50/30/20

网上看了一篇文, 提到如何分配每个月的收入。愚妇觉得不错, 藉此分享以给自己一个理财的参考。

打工一族, 每个月准时收到薪水。公积金扣除后, 真正进袋的就是净收入。
网上看到的建议是50/30/20。净收入的百分之五十是维持日常生活的必需开销, 百分之三十是娱乐奢侈品,百分之二十是储蓄与投资。

假设净收入是2000大元。

首先, 秉持着先储蓄后消费的原则, 会把400块(就是50/30/20里的20)存起来。如果要投资就把资金转入投资户口。存够三个月1200块, 就能开个定期存款户头, 一来让自己看到成果而有成就感, 二来也当是一种鼓励自己持之以恒的动力, 三来还可以得到比普通储蓄户口高的利息。长久下来就会看到一笔可观的存款。

接下来, 生活必需开销尽量维持在1000块(就是50/30/20里的50)。在生活成本高企的大环境里, 用1000块支付维持生活的基本开销真的很具挑战。维持生活的基本消费当中包括了住宿, 食物, 交通等等。要如何限制这一环的消费其实不容易。以交通为例, 如果可行, 考虑摒弃自驾, 使用公交, 既环保又省油省停车费。如果不舍得舍弃交通工具, 不妨考虑共乘汽车分担油费过路费停车费。饮食就趋向健康, 尽可能自己煮食, 健康又省钱, 当然你得学习什么才是健康的烹饪方法, 说不定还会从烹饪得到不一样的乐趣。试着戒掉吃一些像是薯片雪糕巧克力无益的零食, 一个月下来或许你会惊讶你花在这些零食上的花费足以支付你一个月的电话费或一个礼拜的交通费。

上述比例中50/30/20的30可以拨为生活娱乐享受或是生活中的"想要"。例如周末看一场电影, 或是存起来当旅游基金, 反正说白了就是即使缺乏了也不会影响你生存, 但是有了会提高生活素质或者让生活更有意义的东西。生活并不是只有努力拼命工作赚钱存钱, 如果一个人只会死死守着财富, 对自己一毛不拔, 吃也不舍得用也不舍得, 那就变成守财奴了。
当然, 每个人的花费习惯不尽相同。理财建议只是一个参考。重要的还是懂得变通与更改以更符合自身的需求。尽信书不如无书。

现在财务状况不好不代表以后也一样, 只要花点时间精神好好规划, 情况会好起来的。愚妇是经常这么对自己说的。

每天记账的习惯, 愚妇已经维持一年了。每天临睡前写在记账本上, 倒也习惯了。翻看记录, 发现其实愚妇消费已经可以说是到了minimum的阶段, 因为极少有冲动消费, 娱乐休闲也维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这让愚妇考虑到节流方面已经尽力了, 也许是时候在开源方面努力。

打工一族常埋怨老板加薪幅度太小, 何不自己为自己加薪, 只要肯努力, 一定会有收获的。除了投资创造被动收入, 愚妇也会开始每个月尽量帮自己增加额外的收入, 不管多少, 起码不是零。三月投稿文章被刊登了, 虽然稿费只够一个人上中价餐馆吃一顿普通的饭, 但却是零资本的收入。

理财需要一个计划, 从财务分配开始, 再到节流, 然后努力开源。坚持个三五年, 就会看到成果了。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